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学术预告】校庆52周年系列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学科凝炼、科研提升

发布时间:2023-05-06

阅读:

为凝炼优化学科方向、不断促进教师科研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和合作意识,提升本科生科研学术素养、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促进本科生尽快进入教师科研团组,同时庆祝学校成立52周年,组织学术骨干、青年教师、优秀外聘教师和全体本科生学术交流报告。届时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和指导。

地点:求实楼204生科院会议室

参会人员: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及全校感兴趣师生

报告一

报告人:王彩丽博士

时间:5月9日16:00-16:30

报告题目:猕猴桃CLE多肽调控顶端分生组织发育的功能分析

报告内容简介:

植物大多数器官的形成是通过胚后发育而来,各类分生组织的干细胞是植物生长、持续产生新的组织和器官的基础。CLAVATA3多肽介导的CLV3-WUS信号途径在维持植物茎尖分生组织(SAM)干细胞群动态平衡、器官发生和形态建成中起关键调控作用。前期研究发现猕猴桃AcCLV3p体外添加抑制拟南芥生长。为深入研究AcCLV3在猕猴桃SAM发育中的功能和作用机制,拟通过遗传学方法对过表达、敲除表达猕猴桃、回补clv3-2突变体等转基因材料进行显微观察和组织切片,通过表型观察明确其生物学功能。同时结合转录组、蛋白组和磷酸化蛋白组学鉴定AcCLV3过表达后的差异基因和磷酸化蛋白。最后通过酵母双杂、BiFC等蛋白互作方法探明AcCLV3的响应因子。本研究是对CLV3多肽调控SAM发育分子机制的重要补充,为农业生产上对果树进行遗传改良或者借助胞外小分子多肽诱导调控猕猴桃产量提供重要理论指导。

报告二

报告人:李辰博士

时间:5月9日16:40-17:10

报告题目: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和转基因玉米的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

维生素A对人体的生长发育和视觉系统正常工作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育种工作者在农作物中过表达类胡萝卜素生物合成途径关键基因提高食物的维生素A原含量,满足人类通过日常饮食对维生素A的补充。但目前研究发现,在农作物中过表达外源基因对维生素A原的提升效果有限,且外源基因对过表达对植物中类胡萝卜素代谢过程中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以及代谢产物的影响尚不明确。前期工作中,我们在烟草中对类胡萝卜素生物合成关键基因在烟草中的过表达进行了研究,发现过表达其中的LcPDS、LcZDS和LcCRTISO基因可以显著提高植物叶片中的类胡萝卜素含量并提高植物的光合作用,并发现烟草叶片部分内源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在接下来的研究中,我们计划以玉米作为研究材料,培育高维生素A原玉米的同时,通过对转基因玉米的转录组和代谢组进行研究,深层了解转基因对植物产生的深层影响,为今后的育种工作提供数据基础和实践经验。

生命科学学院

科研处

2023.05.0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