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深圳大学王春景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05

阅读:

5月4日,应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邀请,深圳大学王春景教授在我校美术公交楼101教室做学术报告,文学院100多位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王教授的讲座题目为“从联结(Yoga)看泰戈尔思想的当代意义”。王教授的发言从“在一百多年后,我们应该向泰戈尔学习什么”的问题入手,从“泰戈尔其人”“获奖与评价”“思想的启示”等三个方面展开讲析。王教授以诗意的语言、饱满的情感、深刻的哲思引领大家一步步地走进泰戈尔这位中国最熟悉的印度作家。王教授视野开阔,她把对泰戈尔的理解放到了印度文化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宏阔背景之中。丰富的文献史料复原的历史文化现场、对图像背后的文化信息的有趣剖析、对泰戈尔诗歌中反映的印度智慧的点评均颇富启发性。她将泰戈尔诗歌中传达出的“‘小我’与‘大我’的联结,才能获得永恒的意义”的观点延伸到当代年轻人应有的精神状态的分析,呼吁年轻人应走出封闭的精神状态和自我的狭小范围,在她看来,泰戈尔诗歌中表达的人类靠行动、工作、服务、奉献、牺牲来实现小我与大我的联结的观点在当下仍具有重大的思想启示意义。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