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教务处组织开展“知识图谱赋能智慧教学”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06-01

阅读:

随着教学信息化的全面推进,智慧教学已成趋势,知识图谱的构建正是智慧教学的关键环节。为推动课程知识图谱建设,助力学校教学改革模式创新,5月30日下午,教务处邀请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总监肖作纯做“知识图谱赋能智慧教学—打造基于知识图谱的数字化教学新生态”专题培训。一流课程培育负责人、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及骨干教师等60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肖作纯从时代背景切入,介绍了知识图谱的应用方向、建设路径、教学应用及构建数字化教学新生态四个方面。肖作纯表示,知识图谱是大数据时代知识表示的重要方式之一,可以实现相关知识的推理,可以把各种碎片化的知识关联起来、把各种教学资源挂载在一起形成巨大的学习网;通过知识图谱,使知识成为“看得见”的体系结构,使教学资源和知识点相对应;知识图谱能够实现对教学资源的智能切分,将智能化的教学资源用于课程教学,学习路径直观可见;知识图谱支持个性化学习,实现推荐式、探索式学习,通过知识图谱可以清晰看到学生的学习行为,从而对学习与教学过程进行干预。肖作纯基于知识图谱的课程创建进行了操作演示。

参会教师围绕知识图谱构建、教学应用等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通过交流,教师全面了解了课程知识图谱的构建思路与方案,开拓了教学改革创新思路,为后续课程资源建设提供新方案。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化课程建设,深入推进知识图谱的建设与应用,为探索课程的智慧教育、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