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学术预告】生命科学学院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学术研讨会(六)

发布时间:2023-11-01

阅读:

为进一步推动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大力提升有组织的科研团队建设和科研质量,提高青年教师国家基金申报书质量和获批成功率,将组织开展系列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与指导。

地点:求实楼204会议室

参会人员:生科院相关师生及全校感兴趣师生

报告一

报告人:魏讯凡 博士

时间:11月7日16:00-16:30

报告题目:篮状菌裂解性多糖单加氧酶(LPMOs)在晶体几丁质降解中的作用和机制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几丁质俗称甲壳素,是地球上含量最丰富的氨基聚糖,主要存在于虾蟹壳、昆虫表皮及真菌细胞壁中,在自然界中以晶体形式存在,结构复杂,限制了其的开发利用。几丁质的生物降解过程,最初被认为仅是多糖水解酶的作用,近些年,一种通过氧化降解几丁质的铜离子依赖酶——裂解性多糖单加氧酶(Lytic Polysaccharide monooxygenase, LPMO)的发现为高效降解几丁质,尤其是高结晶状态的几丁质提供了全新的思路,这类酶通过氧化作用来切断分子链,从而使多糖分子更容易被其他糖苷水解酶降解。篮状菌属的成员广泛分布在自然界和人类环境中,其中一些菌种在降解纤维素、几丁质等生物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对其功能酶系尚缺乏系统性的研究。本项目在分析组学数据的基础上,挖掘篮状菌中具备优良酶学性质的新型LPMOs,利用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结构生物学等手段研究其酶学性质、底物降解模式和关键氨基酸残基与其功能的关系,探索不同LPMOs对α、β、γ几丁质的破坏能力,同时分析其与几丁质酶的协同作用,预期成果将拓展人们对篮状菌几丁质降解过程的认识,为合理利用几丁质资源提供理论基础,为真菌、害虫防治提供新思路。

报告二

报告人:滕林宏 博士

时间:11月7日16:40-17:10

报告题目:褐藻抗病基因家族的系统进化与免疫功能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褐藻是一类具有重要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的大型海藻,在养殖过程中易受病原微生物侵害。在研究褐藻免疫防御系统时,我们鉴定了褐藻中可能参与免疫防御反应的基因家族,然而其具体的功能和作用机制仍缺乏实验生物学证据。本研究应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完成褐藻抗病基因的分类、结构和功能预测,从基因组水平上明确褐藻抗病基因的种类、分布和进化机制,并且综合应用多种实验生物学方法,探究抗病基因对褐藻生物胁迫的响应,从而进一步解析褐藻的免疫防御机制。

生命科学学院

科研处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