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德州学院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9-15

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帮助和引导新入职辅导员树立正确的职业思想和育人理念,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尽快适应辅导员工作岗位需要,2022年8月22日至9月14日,我校举办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参与培训人员包括2022年上半年新入职及2022年下半年入职的共计20名专职辅导员。本次培训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安排了三场心理健康专题报告、六场岗位技能培训、一场素质拓展训练和参观学生活动中心。

8月22日-25日,学校邀请校外专家举办了三场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赵富才教授,以“辅导员的谈心谈话技巧”为切入点,为新入职辅导员传授从“心”的角度与学生交流的方式方法。马啸老师对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了高校版心理综合管理系统的操作及使用方法培训。李逸龙教授以《拓展认知关注成长》为题结合辅导员的工作特点和要求,从信念系统、思维维度、积极心理学幸福心理五要素等方面引导辅导员从多维度了解学生,分析解决学生工作中的问题。李逸龙教授以《拓展认知关注成长》为题结合辅导员的工作特点和要求,从信念系统、思维维度、积极心理学幸福心理五要素等方面引导辅导员从多维度了解学生,分析解决学生工作中的问题。

9月8日,学工部、团委、就业指导处、创新创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先后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内容涵盖辅导员职业理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共青团工作、疫情防控教育、学风建设、资助工作、就业指导以及创新创业教育及相关政策等。

9月9日上午,学生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组织新入职辅导员参观了第二课堂成绩单体验中心、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七点创业谷。通过参观听取精彩讲解,了解我校学生工作成就及开展各类学生活动的程序,增强了作为学工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9月9日下午,体育学院老师带领新入职辅导员进行素质拓展训练,通过师路同心、珠行千里、搭桥过河、同心鼓共振、合力成塔等等团体拓展活动,使得新辅导员彼此之间更加熟悉亲近,增进了团队的默契和配合度。素质拓展活动不仅提高了辅导员的个人身心素质,同时有助于增强辅导员的团队凝聚力。

9月13日的新入职辅导员结训仪式上,迟校长和学工部门负责人为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颁发校徽并赠送书籍《顶天立地谈信仰》。希望新入职辅导员通过阅读学习这本书,给青年大学生谈信仰、上党课、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学会用故事的方式来传达深意,表露真情感,以此感染学生、影响学生从而教育引导学生。希望每一位辅导员切实提升政治素养,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典范。

本次培训配备丰富师资力量、课程内容充实,成功为辅导员工作提供思路,开拓眼界,内容针对性、实操性强,有助于新入职辅导员全方位了解和把握学生工作,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

党委学工部高度重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作,不断加强思政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打造专题讲座、集体学习、沙龙研讨、案例分析、素质能力大赛等为主要内容的日常培训体系,本次培训作为培训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使新入职辅导员统一思想、汇聚共识,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精湛的辅导员队伍,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