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园文化 · 德苑时光 · 正文

“围墙”不能要

发布时间:2021-01-15

阅读:

如果同一个问题,你问了三遍,依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你还有勇气再去问吗?

在现实生活中不知从何时开始,有了这么一种奇怪的现象。自己的声音,渐渐的得不到回应了。即使是在一个狭小的寝室里,任自己怎么努力询问,很多时候也得不到回应。

回应是什么?是一种声音对另一种声音的一种反馈和解答,也是通常我们交际时最初的状态。这种状态可以带起一段对话,一段愉快的交谈,亦或是一段激烈的辩论。但若是形成不了这种简单的交流,那么对话还没有开始就终止在了问话的一方。而问者,不仅会深感尴尬,也会不屑于再次发起对话,如此以往便是恶性循环。就像人与人之间,渐渐地砌起了一堵谁也看不见的墙,每个人都生活在墙跟墙之间围起的小隔间里,尽管无比难受,但仍不想做第一个推开围墙的人,因为他怕推开了自己的墙,却打不开对方的墙。

我们正处于一个信息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让信息传递更加便利,同时也满足了我们自娱自乐的需求。在闲暇时刻,正是因为人们的选择多了,有了一个衡量的过程,他们会将与你的交流与当前自己的娱乐性活动或者与远处熟悉的人交流作比较,而比较的结果也直接决定了他人是否要反应你的声音与话题。

我们交流更加密切了吗?确实,它功不可没。但,这也直接导致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对话减少了,电子信息互换虽然拉近了远处人们的距离,也缺乏了面对面之间的互动性等先天优势。打个比方,如此下去,大学四年同学会不会到毕业了也没有一个可以说得上名字?见面问好会不会开口忘词?明明是熟悉的亲人会不会形同陌路?至亲朋友见面会不会因为没有了表情包而不会说话与表达?这都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人与人之间的围墙,是自己砌成的,当然也得靠我们自己拆除。改变很简单,试着放下你的手机,试着回应一下同伴的话语,试着去连成一段对话。你一段,他一段,面对面。如此,这道看不见的墙,便不攻自破了。

下一条:

友谊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