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园文化 · 德苑时光 · 正文

初雪

发布时间:2021-01-19

阅读:

对于一个在南方长大的孩子,初到北国,最期待的,便是雪--欣赏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但“九达天衢”之地的初雪,却没有大雪纷飞的盛状,只余下浅浅的踪影,留人捕捉。

清晨,站在屋外,轻轻的哈一口气,一团白雾裹着一份暖意袅袅升空,在半空中伸展,半晌汇入了湿冷的空气中。而刚刚燃起的一点希望就这样破灭了,消失得轻悄而又平静,仿佛从来就不曾有过,又好似有过这一份独特的温暖,只是在刹那间离我们而逝。我想去寻找初雪的踪影,只是地面湿露,令人心生遗憾。

路过濯锦池,池内只剩下根根枯管与片片残叶独存。冷风轻摇,枯叶在水中波荡,仿佛悄悄的诉说着昔日的美艳,又仿佛轻轻暗泣着如今的没落。而昔日衔露含珠的风韵,只能是心头那散不去的淡淡回忆。向远处远眺,草丛中泛黄的枯叶无法寻觅,只留下淡淡的白色少许。急忙赶去,定睛一瞧,是期盼许久的雪。

可那雪,少得可怜。你分明是冬日的主角,却为何被那残存的浓绿与陈旧的枯黄抢了风彩。而那独存一簇的雪,洁白剔透,像美丽的玉色蝴蝶,如舞如醉;像吹落的蒲公英,似飘似飞;像散落的繁星,隐隐微光。望着那残留的一抹光景,内心的苦楚无以言表。

在这片宁静而深邃的天空下,刚扬起的漫天飞雪,温婉而恬静。初下的雪花是小小的,随风飘逐。我抬头仰望着,看细雪飞舞,尘世的喧嚣与浮躁都离我远去,只剩下生命自由呼吸的恬淡与安适。在这一瞬里,我仿佛悟到了生命的真谛,可又说不出口,犹如那飘散的细雪,朦朦胧胧。

回想起文人笔下的冬天,总是万木萧疏、水瘦山寒,泛着股萧条颓废之美。而在我的印象中,它是寒风凛冽、白雪皑皑、天寒地冻、萧瑟肃杀的死寂。可看过“神京门户”的初雪,一种柔美风情展现在我们眼中。

德州的冬,是无限的温情;德州的冬,是别样的唯美;德州的冬,是柔美的风情

下一条:

恋上绿植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