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提升美育内涵品质 探索专业实践创新

发布时间:2023-02-16

阅读:

美育是德智体美劳“五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青年人才的培养起着关键作用。为了推动成渝地区的美育发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建设,四川大学积极开展专业学科教学中的美育工作,在专业学科教学中发挥育人优势,推动美育与成渝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相结合,着力实现专业学科美育的社会价值。学校以成渝地区发展特点为导向,不断探索美育教学与实践创新,进一步拓展学科育人价值,发挥美育在促进地方经济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立足优势学科

探索美育实践创新

四川大学立足优势学科教学实践,不断深化专业学科教学中的美育价值,在各环节充分体现美育工作的学科教学和育人特性,提升美育工作的专业性,同时积极推动美育工作与地区精神文明发展需求对接,实现美育工作的现实价值。

学校围绕专业学科开展的美育实践,有效推动了育人工作的科学化发展,借助美育实践彰显专业的文化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以美育实践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深入分析成渝地区的发展需求,将其作为开展专业学科美育实践的重要导向,积极对接各个领域,带领师生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实践,让学生走出课堂,在亲身实践中感悟美育的重要价值。

专业教学与美育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了学校的教育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为地区文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各学院组织师生将专业所学应用于美育实践,在彰显美育社会功能的同时,推动专业学科在社会实践中发挥艺术和文化的教育作用,与成渝地区群众共享优秀的艺术文化精品。美育实践让更多人享受到优秀艺术文化的精神滋养,深刻感受美育的艺术价值与精神力量,也让师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开展美育实践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四川大学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富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专业学科美育工作的需要,积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举办具有美育价值的巴蜀文化艺术展等丰富活动。巴蜀文化艺术展集中展出了富有地方民族特色的艺术精品,组织专家学者就巴蜀文化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并通过带领学生开展主题创作等方式,积极探索成渝地区文化艺术的创新发展。

学校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以鲜明的美育主题带领师生参与巴蜀艺术文化作品的创作,有力推动了民族艺术文化作品的展示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为成渝地区艺术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动力,不断深化巴蜀艺术文化作品的精神魅力和美育价值。

学校立足于现实文化创新发展的需要,大力开展专业学科美育实践工作创新,为美育工作提供更加精准的社会实践方向,进一步推动了美育与地区发展的对接和融合,为现实文化创新发展提供了专业化的指导思想,有效提升美育实践的发展效果。学校深刻认识到,专业学科的发展不仅要实现传统艺术技艺的传授,更要聚焦艺术学科内涵,以高雅的文化艺术浸润学生心灵,带领学生开展更具价值的社会实践。专业教学与美育工作的结合,充分彰显了对学生综合发展的导向功能,以传统艺术社会实践进一步凸显川渝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美育功能,不断提升巴蜀艺术文化的精神内涵和社会文化价值。

强化育人内涵

拓展美育思政教育功能

四川大学积极拓展专业学科美育工作的思政教育功能,以思政教育的丰富内涵提升专业学科美育品质。学校将思政元素融入美育工作,让学生在学习与实践中接受精神的洗礼,不断铸牢理想信念,满足精神发展和人格发展的需求。学校开展的思政专项课题,找准发力点和结合点,将艺术学科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以可视化的文化教育、思想教育提升育人实效,使学生在视觉文化的引导下获得更直观、更深入的精神文化体验。学校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优势,积极开拓多媒体平台,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开展育人实践,帮助学生在美育与思政教育的结合中全面发展,探索专业学科实践和美育工作的创新,不断落实立德树人的现实价值。

与此同时,学校着力推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拓展育人内涵和实践方法,让专业学科美育更加符合学生的发展需求。学校大力构建优秀校园文化,带领更多学生参与校园美育实践,用贴近身边的丰富案例实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学校还不断强化专业学科美育工作的社会思政教育特性,突破课堂与校园的边界,与各方积极合作,拓展专业学科美育工作的应用范围。学校引导师生投身多元社会实践,努力契合成渝地区发展需求,通过专业实践不断发挥学科的社会价值,将专业所学应用于现实场景,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为成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李欣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