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学术预告】校庆52周年系列学术报告——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稳定性的维持作用

发布时间:2023-04-18

阅读:

为庆祝建校52周年,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让同学们了解地理学、生态学、环境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前沿知识,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培养同学们潜心科研、奋勇创新的学术精神,生态与资源环境学院举办第二场面向本科生的博士讲坛。

报告时间:2023年4月18日(周二)下午3:00

报告地点:求实楼311教室

报告人:刘洋

报告题目: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稳定性的维持作用

研究内容:

随着全球物种灭绝的加速,人们担心生物多样性的空前丧失会威胁生态系统的稳定状况,生物多样性—稳定性的关系成为当前生态学研究的核心问题。然而,二者关系仍存在争议,争议的焦点在于“生物多样性升高是否能够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对二者关系的认知不足,将制约生态系统长期可持续性的发展。作为全球受威胁最严重的系统,淡水生态系统中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大坝截流等导致生物多样性的下降远远高于陆地生态系统,揭示淡水生态系统中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稳定性的维持作用,对于淡水生态系统功能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至关重要。本报告聚焦前沿从多维度生物多样性和物种生态功能定位两个角度,介绍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及其稳定性的关系,阐述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功能及其稳定性的作用机制,研究成果对淡水生态系统中合理且具有针对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的制定提供理论支撑。

报告人简介:

刘洋,博士,德州学院生态与资源环境学院讲师,2022年6月毕业于河海大学,获得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功能、水生态系统健康评估、碳氮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方向的相关研究工作。先后参与了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重大工程”等科研项目。目前在Ecological Indicators、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Aquatic Ecology、环境科学、中国环境科学和湖泊科学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授权专利1项。主讲《水文学与水资源》等本科课程。

主办单位:

生态与资源环境学院

科研处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