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学术预告】校庆52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中国天眼系外行星和地外文明技术印迹射电搜寻等

发布时间:2023-04-19

阅读:

时间:2023年4月22日(周六)上午8:00

地点:明理楼0326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846-106-827

报告介绍:

报告一:中国天眼系外行星和地外文明技术印迹射电搜寻(张同杰 教授)

报告二:Multi-beam

SETI Observations towards Exoplanets with FAST(陶振钊 博士)

报告三:基于FAST的系外行星地外文明盲搜寻(栾晓航

硕士)

报告四:多波束点源扫描观测(黄博伦 硕士)

报告五:SETI观测的理论判据和科学目标(李健康 硕士)

报告六:BLIPSS后端数据处理(扈钰 硕士)

报告七:Nebula后端数据处理(晁鑫)

报告八:基于深度学习的地外文明信号处理研究(李豪)

报告内容简介:

中国天眼是全世界最大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地外文明搜寻(SETI)是其五大科学目标之一,它在低频射电L波段上极高的灵敏度对于SETI有着重要意义。介绍基于中国天眼专门用于SETI观测的后端设备和正式申请的观测时间,开展的SETI后端共时巡天观测和系外行星目标协同观测。期待着获取系外行星的首次射电探测。射电信号可能由行星的磁场和自旋效应所致,也可能是来自ETI的信号,这为研究宇宙中生命的演化条件提供了不同于天体生物学的另一独特思路。同时,还可以进行系外行星之母恒星的天体物理射电观测。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积极参加。

主办单位: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天文科学研究院

科研处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