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省青创团队在《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3-01-26

阅读:

近日,山东省硅单晶单导体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筹)带头人张秀玲教授、化学化工学院耿龙龙副教授、张大帅副教授与江西理工大学刘遂军副教授合作,发挥山东省青创团队学科交叉优势,在多功能框架催化材料设计与应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Construction of novel cluster-based MOF as multifunctional platform for CO2 catalytic transformation and dye selective adsorp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Chinese Chemical Letters》(IF:8.455,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挥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结构多样和易功能化优势,该工作通过理性设计功能配体的官能团和空间构型,选用2′,6′-二甲基-[1,1′-联苯]-3,4′,5三羧酸和4,4′-二(1H-咪唑-1-基)-1,1′-联苯作为功能配体成功合成两种新型的Co基MOFs (记为HL-8和HL-9)。单晶结果显示HL-8是具有网格层结构的正方型(Pna21)晶体,而HL-9为单斜P21/n空间群结晶。此外,HL-9的框架结构包含Co4(OH)2团簇和笼状结构。凭借团簇形成的开放金属位点以及合适的孔隙结构,HL-9在二氧化碳吸附/催化转化以及有机分子择形分离方面表现出优异的活性和独特尺寸选择性。这项工作为基于微结构调控开发多功能框架材料提供了一种简便和可推广的方法。

德州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张秀玲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张永正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耿龙龙副教授、张大帅副教授和江西理工大学刘遂军教授为通讯作者,胡慧博士和吕超博士以及联合培养研究生刘慧玲、周文凤为共同作者。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青创科技创新团队、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经费资助。

山东省先进材料与绿色催化交叉创新团队以先进材料开发为主线,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开展纳米材料制备、表界面调控、催化特性研究、工业放大实验等研究。通过理性设计催化剂的结构并在此基础上开展表界面调控,最终实现催化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的提升。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00184172200308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