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认知多民族国情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2-13

阅读:

12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系列讲座举行第四场。会议邀请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伟华以线上方式做了题为“认知多民族国情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题报告。会议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州学院天衢英才(领军人才)陈纪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学院师生参加会议。

马伟华教授首先就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内容和精神进行了导读,指出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期民族工作的主线和最高方向。其次,以天津市民族工作为例,阐释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第三,从学理角度分析了民族关系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生动案例,梳理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脉络、民族关系的重要内涵等,剖析了影响民族关系的相关要素,并对新时期民族关系进行再审视。最后,就城市民族事务治理等问题进行了简要陈述。

报告结束后,马伟华教授与参会教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互动。

这次专题报告具有深厚的理论和学术底蕴,拓宽了与会者的研究思路与视野,引发了与会人员从学科建设、理论方法、具体问题的切入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对学院学科发展,尤其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有积极指导意义。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