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各单位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07

阅读:

3月2日,为进一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培养社区儿童的环保意识,生命科学学院联合宋官屯街道十二里庄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创意手工贴画”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详细讲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及具体的分类方法,并为他们准备了丰富的手工材料,如彩纸、贴纸、胶水等。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将自己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和创意融入到手工作品中,他们精心制作,互相学习交流,表现出了极高的参与热情。在作品完成后,小朋友们互相展示自己的制作成果,分享了制作经验,他们不仅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理解,还锻炼了动手操作能力。

此次活动以创意手工的形式,提高了青少年儿童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生命科学学院将加强与十二里庄社区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助力“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王艳洁 供稿审稿人:夏书珍)

3月5日,为深入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提高我院青年学子的奉献精神,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为门添油处处暖,志愿活动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手拿润滑油,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前往各自负责的楼栋和楼层。他们根据前期收集到的同学们反映的开门噪音大、门锁不灵活等情况,在每一个有问题的宿舍门合页上喷涂润滑油,以减小开关门的噪音,完成润滑操作后,他们会多次来回测试,确保门轴在开关时不再发出任何声响。这一系列的行动,不仅为同学们创造了一个更加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更体现了志愿者们切实为同学们办实事的决心和行动。此次活动在传承雷锋精神的基础上,弘扬了中华民族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事情虽小,温暖满满,我院将继续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和行动传承发扬雷锋精神。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王艳洁 供稿审稿人:夏书珍)


3月4日,能源与机械学院青年志愿者赴博爱敬老院开展了“学习雷锋,情暖银龄”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一边打扫房间,一边与老人们热情交谈,倾听老人们讲述过去的故事。打扫完毕,志愿者们又通过文艺表演、反诈宣讲和智能手机科普讲座的方式,用实际行动为老人们送去关爱和温暖,切实提升老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也为构建爱老敬老的社会贡献了青春力量。

(作者:能源与机械学院 王思 供稿审核人:董卉

3月1日,在国际民防日到来之际,德州学院生态与资源环境学院青年志愿者到德州市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宣教馆开展“踔厉奋发强国防,勇毅前行向复兴”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参观了国防安全探索营、人民防空训练营、德州人防大本营、应急逃生训练营以及尾厅,讲解员结合现场的展板、模型、视频等向参观者讲解了我国的国防体系、军事装备以及国家安全形势等内容。通过宣教馆内的VR虚拟现实技术、6D影院等现代科技,志愿者们身临其境,掌握了相关国防知识和基础技能。志愿者们在参与体验地震小屋、电梯故障模拟、心肺复苏、应急逃生等环节,沉浸式体验学习防护防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巧,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活动最后,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国防安全教育知识竞赛,将在宣教馆中学到的国防知识进行回顾,进一步增强了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青年志愿者深入体验了一次集展览、互动、交流、感悟于一体的国防教育现场教学,进一步加深了对国防的理解,还深刻认识到国防教育的重要性,也使其掌握了必要的公共安全知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树立国家安全观,形成正确的国防安全意识与国防军事观,身体力行,争做具备较强国防观念、热爱祖国与人民的有志青年。

(作者:生态与资源环境学院 李洋洋 供稿审核人:张锋 )

为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向社区居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帮助居民们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教师教育学院于3月5日在生金刘社区举办志愿服务活动,与德城区消防大队联合举办“消防安全进社区,筑牢安全‘防火墙’”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配合消防员为居民们进行家庭火灾演示。通过模拟燃气泄露、油锅起火等常见家庭火灾场景,让居民们直观地了解火灾的危害和预防措施。同时,还配合消防大队开展了消防亲子比赛,吸引了众多家庭参与,项目包括穿消防服、模拟灭火等,旨在通过亲子互动的形式,让家长和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此外,为了让居民们深入地了解火场逃生的技巧和方法,活动还设置了逃生体验环节。在专业人员的引导下,居民们依次进入逃生体验区,模拟火场逃生过程,增强居民逃生的自救能力。此次志愿活动,不仅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还增强了大学生自我安全教育的效果,提升了大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志愿者们以雷锋为榜样,无私奉献,在活动中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充分展现了大学生的良好素质,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颜子凡 供稿审核人:李华君)

3月5日,德州学院音乐学院赴岔河社区开展了“百万大学生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入户为社区老人打扫卫生。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身穿马甲,分好小组进入老人家中打扫卫生,大家手持扫帚、抹布等清洁工具,齐心协力对老人家中进行全面、细致地擦洗、打扫,卫生死角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在打扫卫生的同时与老人亲切交谈,叮嘱老人以后要及时清理不需要的物品、垃圾等,避免因废品堆积滋生细菌、病毒等,引发身体健康问题。志愿者们真实的行动,真心的付出,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仅在实践活动中增强了大学生志愿者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还帮助居民解决了实际生活中的不便。下一步音乐学院将贯彻雷锋精神,继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民服务解难题。

(作者:音乐学院 陈璨供稿审核人:米彦)

3月5日,音乐学院志愿者赴华腾家园开展“青春暖夕阳,关爱促和谐”慰问老人活动。

志愿者们走进老人家中,向老人送去亲切的关怀和问候,关心问询老人的饮食起居和身体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主动向老人分享大学生活中的点滴趣事,屋内瞬间热闹起来,充满了欢声笑语。志愿者们有的拿起工具打扫卫生,有的陪在老人床前唠嗑。彼此其乐融融、宛如一家,做到了“手拉着手话家常,心连着心递温暖”。此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在校生活,锻炼了同学们的志愿实践能力,让同学们在与老人的交流中感受着尊老、敬老、助老、爱老的浓厚社会氛围。万物随春醒,美好皆可期。三月雷锋月,我们志愿同行。

(作者:音乐学院 陈璨供稿审核人:米彦)

金晖助老,志愿先行。3月2日,经济管理学院志愿服务队到社区敬老院开展常态化敬老、助老活动。大家分工明确,有的和面、有的擀皮、有的调馅、有的包饺子,各尽其责,忙得是不亦乐乎,让平日里安静的养老院一下子就热闹起来。在等待热气腾腾的饺子上桌的间隙,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展示了“传统技艺进社区”的系列项目抖空竹、健身舞龙操、扇子舞等节目,老人们在志愿者的带动下接过话筒唱起了自己喜爱的歌曲,现场氛围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一片。

志愿者们向老人们分发了“助力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智慧生活银龄生活”宣传小册子,通过图示的讲解帮助老人们掌握接打电话、在线支付、社交媒体、视频通话等实用技能,让老年人能够亲身体验到数字技术带来的便利。

此次活动不仅为老人送去了关心和爱护,更弘扬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是履行关爱老人社会责任和义务的又一次深刻实践。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张治晖 供稿审核人:张月青)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爱心传递温暖人心,为践行雷锋精神,弘扬尊老敬老之风,3月6日下午,音乐学院志愿者们来到云尚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我和我的祖国》《传奇》《雪绒花》《阳光路上》等合唱节目轮番出场,每当唱到精彩处,不少老人也跟着哼唱起来;萨克斯独奏《夜上海》,华丽的音色,舞动的旋律,老上海的都市夜仿佛在我们眼前;《我的歌声里》《光年之外》《安和桥》等独唱节目也精彩纷呈,并获得了热烈的掌声。老人们也在现场展示了京剧,志愿者们欢呼鼓掌,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帮忙打扫了卫生,为老人们营造出更加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此次活动,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齐心协力、积极配合,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不仅给老人们带去了温暖和关爱,也让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者:音乐学院 陈璨 供稿审核人:米彦)

3月9日下午,为激发青少年儿童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生命科学学院联合宋官屯街道十二里庄社区开展“菌类生长藏营养巧辨防范菌类毒”科普绘画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从生活中常见的蘑菇入手,利用丰富的图片和视频素材,生动地为小朋友们介绍了菌类的特点和分类,让大家可以辨识常见的可食用蘑菇,并对一些潜在的毒蘑菇有初步的认识,增强了小朋友们的安全意识。随后,志愿者展示了精美的菌类图画,并耐心地指导小朋友们动手绘制,他们将所学的知识与自己的想象力相结合,创作出了一幅幅充满童真童趣的蘑菇图画。

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科普教育,更是一次寓教于乐、寓教于趣的实践体验。学院将积极引领青年学生深入践行雷锋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培养青少年儿童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贡献力量。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王艳洁 供稿审稿人:夏书珍)

为让青年学子更加深刻地理解雷锋精神所蕴含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价值观,营造更加整洁、美好的学习环境,3月8日,生态与资源环境学院在求实楼开展了“净扫校园我先行,绿色校园共创造”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手拿扫帚、垃圾袋,以教学楼为中心,将周围环境的垃圾进行了全面清扫,随后打扫了教学楼的教室和老师办公室,擦拭桌椅黑板,为师生提供了干净明朗的学习工作环境。志愿者们以奉献服务为初心,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积极投入活动。

此次活动,不仅美化了教室环境,还有助于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引导更多同学参与学雷锋活动,营造浓厚的学雷锋氛围。生态与资源环境学院将继续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雷锋精神在校园内落地生根,进一步推进了生态与资源环境学院学子精神文明建设,为构建文明校园做出贡献。

(作者:李洋洋 供稿审核人:张锋)

3月9日,医药与护理学院在岔河社区开展了“大手拉小手,你我‘童’成长”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

志愿者通过PPT演讲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孩子们阐述了儿童自护教育的重要性,并详细讲解了家庭安全、交通安全等不同环境中如何进行有效自护。通过展示家庭生活中常见的安金隐患,如火灾、溺水、触电等,教孩子们如何识别危险、预防意外,以及在紧急情况下如何正确应对,确保自身安全。志愿者还强调了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并教孩子们如何正确过马路、识别交通信号、避免交通事故。此外,活动还加入了七步洗手法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教学。志愿者们通过现场演示和互动教学的方式,让孩子们掌握了正确的洗手方法和急救技巧,这些知识和技能不仅在日常生活中有用,也可以在紧急情况下救命。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儿童加深了对自护教育的认识,学习实用的自护知识和技巧。同时展现出医药与护理学院大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学院将继续关注儿童自护教育问题,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和宣传,提高公众对儿童自护教育的重视度,为儿童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作者:医药与护理学院 蔡胜男 供稿审核人:孙晨晨)

“雷锋精神共传承,变废为宝争先锋”。为弘扬雷锋勤俭节约的美德,提高大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在手工制作中放松心情,体会变废为宝的快乐。化学化工学院于3月5日至3月10日开展“‘锌’灵手巧,变废为宝”废品回收再利用活动。共计100余人参与,作品上交130件。

活动发起后,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充分利用生活中的废弃物品,将创新的想法和灵巧的双手完美结合,通过裁剪、描绘、重组等方式,巧妙地将硬纸板、塑料品、干花、棉线、塑料瓶等废旧物品转化为抽纸盒、手机支架等一件件精美的手工作品。这些作品不仅体现了同学们的巧思和创意,更展示了他们对手工艺的热情和执着。废旧物品焕发出了新的生命,成为了具有实用性和观赏性的艺术品,使废弃物“变废为宝”再次展现价值,重新回归同学们的生活。每一件作品都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思想、弘扬绿色环保的理念。

化学化工学院积极打造一系列心理育人品牌活动,将心育与美育、体育、生命教育相结合,提高“一站式”学生社区教育管理与服务。通过此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使大家放松了心情,提高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加强了对雷锋精神的认识,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

(作者:王培培 邢依童 供稿审核人:伊连云 邢巧娜)

3月9日,体育学院组织师生前往德州城建工程集团,开展了一场以“以体育心,赋健康能”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提高企业员工的健康意识,将体育学院的专长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志愿者通过结合在职员工的日常生活习惯特点,分享了科学饮食及合理运动的知识,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并在现场与企业员工进行互动,针对大家关心的办公室职业病治疗进行了讲解、实操,帮助他们更好的了解自己的身体,促使大家进一步的理解全民健身的重要意义,提高了企业员工对职业病的预防和恢复的能力。

体育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对整个活动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德州学院体育学院的基本情况和专业特色。表示体育学院不仅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体育人才,更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将体育的精神和健康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企业员工提供了实用的健康知识,更是锻炼了体育学生在校学生应用实践的能力,受到了双方的一致好评。体育学院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为社会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作者:体育学院 禹亚辉 供稿审核人:刘毅)


教学质量督导与评估处党支部与德州市新领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自开展结对共建以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为家校社联合教育青少年提供良好平台。3月12日下午,在萧何庄社区联合举办家庭教育志愿者交流会。

交流会以“静待花开,做智慧家长”为题。从“不要打骂孩子”“不要忽视对孩子陪伴”“要鼓励孩子”等几个方面展开,使家长了解在陪伴孩子过程中,要正视“看管不同于陪伴、说教不是陪伴、物质满足不是陪伴”三大误区。通过现场互动、提问等方式,提醒家长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含义,掌握好家庭教育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以“言传又身教,教子亦教己”来启发家长们,深入浅出地强调了家庭教育应当符合孩子的个性发展和正确、科学的方法来提高家庭教育能力。

此次交流会气氛热烈,轻松活泼,提升了志愿者服务意识,引领了家长们优化亲子关系,坚定将所学转化为日常行动,陪伴孩子共同成长的决心。

(作者:教学质量督导与评估处 范朝燕 董玲 供稿审核人:王华丽)

3月12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赴萧何庄小精灵幼儿园开展“安全童行,快乐成长”志愿服务活动。

计算机与信息志愿者们走进萧何庄社区小精灵幼儿园通过PPT演示向孩子们展示了许多生动的图片和案例,讲解了交通规则、交通标志以及过马路时的注意事项,强调交通安全的重要意义。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发出惊叹和掌声。随后,志愿者组织孩子们进行了模拟过马路、识别交通标志等游戏。孩子们积极参与,争相展示自己的交通安全知识。志愿者们鼓励孩子们将所学的交通安全知识带回家,与家人一起分享。孩子们非常开心,并纷纷表示,通过做交通安全模拟小游戏不仅学会了如何正确过马路、看交通信号灯,还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也更加明白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以后一定要做一个遵守交通规则的好孩子。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号召学生广泛参与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3月9日-10日,学院组织开展了“旧物闪耀,爱心捐书”志愿服务活动,设置爱心捐赠点,志愿者走进学生中间收集捐赠书籍,将捐赠的书籍尽数捐赠给社区图书馆,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的阅读资源,为社会传递了更多爱心。

3月5日以来,学院还组织团员青年到教室开展清洁清扫活动,志愿者每天坚持对教室和办公室清扫一遍,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

(作者: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曹士波 李晓睿 供稿审核人:王付山 武兵)

为进一步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有效提升老年群体数字技能,满足老年人对数字社会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3月10日下午,纺织服装学院于德州植物园开展“万名学子链接十万老人,助力银龄跨越数字鸿沟”专项行动。

近年来,作为老年人开展社交、展示自我、获取知识的新工具,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成为了丰富和陪伴老年人生活的内容新形势。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互动教学的方式满足老年人对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学习需求,活动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通过访谈调查了解植物园中老人们对于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学习需求和使用困难,并为其提供使用培训。

志愿者以“理论+实操”的教学方式,根据老人们的实际情况,详细讲解了短视频直播账号的创建、直播操作过程、短视频素材收集、视频剪辑、照片拍摄和美化技巧等,让老人们熟悉视频创作及直播的基本思路和流程,并现场指导老人们进行实际操作。针对老人们不理解的地方,志愿者们逐一演示、耐心讲解,直到老人掌握操作步骤。同时,志愿者也提醒老人们注意辨别短视频和直播内容的真伪,谨防网络诈骗。老人们纷纷表示,感谢志愿者耐心的教学,让他们对于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学习,不仅感受到智能化时代的魅力,同时也紧跟了时代发展的步伐,

本次活动的开展,加强了老年人与社会的连接,不断拓宽和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让老年人在享受智慧生活的方便与快捷下,也能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下一步,纺织服装学院将不断丰富和拓展“助力银龄跨越数字鸿沟”专项活动,助力广大老年人走进数字时代、融入数字社会、享受数字生活。

(作者:纺织服装学院 金玉霞 供稿审核人: 华玉山)

为大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3月13日下午,音乐学院赴锦绣川社区,开展“宣讲雷锋精神,共筑文明社区”活动。

志愿者结合专业表演特色,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家讲述了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号召大家学习雷锋精神,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如同钉子一般,钉在各自的岗位上,最大程度发挥着光和热。“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真正做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本次主题宣讲活动,进一步引导大家了解雷锋品质、践行雷锋精神,展示了音乐学院青年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作者:音乐学院 陈璨供稿审核人:米彦)

3月12日,为积极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了“志愿服务在行动,安全饮水护健康”清洁饮水机活动,对求实楼5个楼层的9台饮水机进行清洗、消毒,切实保障师生们的饮用水安全。

活动中,志愿者们认真准备了清洁工具,在听取了任务分工后迅速投入到行动中。在每层楼的饮水机旁,都可以看到志愿者们认真负责、全身心投入的身影。他们细致地检查每一层的饮水机,对水槽内的茶叶、柠檬片等残渣进行清理的同时做了消毒处理。此外,志愿者还对每个饮水机的外壳进行了擦拭,确保在外观上干净整洁。在大家的团结协作下,饮水机清理工作保质高效的完成,焕然一新的饮水机为师生们营造了良好的饮水环境。

此次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同学们的卫生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打造整洁有序、文明美丽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充分展现了学生积极践行雷锋精神,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王艳洁 供稿审稿人:夏书珍)

为提高居民用火、用电安全意识,增强抵御火灾事故的能力,同时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健康意识,提升社区居民的健康水平。医药与护理学院学生党员、南丁格尔志愿者于3月19日前往崇文社区开展学雷锋月“暖春公益行,敬老情更浓”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以PPT的形式详细讲解居民日常防火安全,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春季用电防火安全、电源火灾急救技巧、春季用电小常识、春季消防安全知识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使居民对日常用电、用火的安全意识得到提高。随后,志愿者为社区老人进行健康义诊,耐心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为老人讲解高血压糖尿病的预防及注意事项,叮嘱他们日常作息、饮食习惯中的注意事项。活动结束后,居民对志愿者们的服务表示欢迎和赞赏,并且希望未来可以多多开展此类活动。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意识,倡导了安全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更进一步弘扬大学生志愿服务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用专业知识、实际行动为民做实事、办好事,切实用青春的力量不断擦亮服务人民的底色。

(作者:医药与护理学院 蔡胜男 供稿审核人:孙晨晨)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让特殊儿童感受艺术熏陶,推动美育课堂向基层延伸,3月19日,音乐学院团委、学院关工委联合开展“美育小课堂”走进德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结合专业优势,分组进入班级和孩子们互动。舞蹈学的志愿者带特校的孩子们继续体验民族舞蹈,复习了上一次所学的傣族,接着,继续教学蒙古族和藏族舞蹈,志愿者逐步分解动作,耐心讲解要领,孩子们也认真跟练。孩子们给志愿者们回课,为志愿者们演唱了上节课所学的三声部歌曲,清脆悦耳的歌声宛若天籁,志愿者们纷纷鼓掌表示赞叹。活动现场温馨而热烈,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本次“美育小课堂”志愿服务活动,以“大手拉小手,双向共成长”为目标,丰富青年志愿者美育实践经验的同时也为孩子们传递了爱心与知识,实现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效果。

(作者:音乐学院 陈璨 供稿审稿人:米彦)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提高奉献意识和文明素养,创建文明、和谐、美丽的校园环境,3月26日音乐学院组织开展“美丽校园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分布到校园的各个角落,手拿扫帚、夹子、簸箕等工具,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他们个个精神抖擞,不怕脏、不怕累,干劲十足,忙得不亦乐乎。“众人拾柴火焰高”,经过一下午的辛勤劳动,校园环境焕然一新。

服务无终点,奉献无终点。音乐学院致力于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真正为同学办好事、做实事、献爱心、送温暖,不断充实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让友爱奉献成为音乐学院的一张特色名片。

(作者:音乐学院 陈璨 供稿审核人:王桂英)

为了积极响应数字时代的号召,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高老年人群体防范诈骗意识,音乐学院于3月27日,开展“万名学子链接十万老人助力银龄跨越数字鸿沟”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为老年人们讲解手机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技巧,重点对手机屏幕亮度、字体大小、网络连接、通讯录设置等高频使用功能进行教学,方便老年人能够更熟练的使用网络与家人交谈。志愿者们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讲解了当下流行的电信诈骗、保健品诈骗等诈骗手段,用身边的实际案例来分析受骗人的受骗经历及犯罪分子的狡猾心理,真正做到接地气又不失专业地宣传防诈知识。另外,为让群众有更深刻的印象,志愿者们安排娱乐类项目给养老院的老人,生动的讲述了防诈妙招。

此次携手“银龄”跨越“数字鸿沟”活动得到了老年人们的一致好评。通过这次学习,不仅让大家掌握了手机的基本操作技巧,还有效宣传了防诈骗知识,提升了养老院老人们的反诈意识。

(作者:音乐学院 陈璨 供稿审核人:王桂英)

为进一步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提高大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智慧美好生活,3月26日,纺织服装学院织梦未来志愿服务队走进果园社区开展“数字生活,手创美好”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手工花灯”的制作和网络直播平台的使用教学两个环节。纺织服装学院志愿者向社区居民们分发了此次活动中所用到的材料,为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相关事项,并对活动中扭扭棒制作花灯的具体步骤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在志愿者们的示范和指导下,居民们纷纷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将不同颜色的扭扭棒进行搭配和编织,一个个精美的铃兰花灯和柿子花灯便制作完成。

在网络直播平台的使用教学环节,志愿者们详细讲解了网络直播账号的创建、直播操作过程以及直播平台的使用规范等事项,通过现场直播演示的方式为社区居民们逐一示范,针对大家不懂的问题志愿者们耐心解答。同时,志愿者们也提醒居民们注意辨别直播内容的真伪,谨防网络诈骗,安全规范使用网络直播平台。

也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社区居民们体验到用双手创造“美”的快乐,增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也进一步提升了老年居民们的信息素养和数字技能,同时也充分展现了大学生志愿者们服务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下一步,纺织服装学院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优化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功能,为青年学生搭建集思想教育、实践成长、志愿服务于一体的实践平台,助推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纺织服装学院 金玉霞 供稿审核人:华玉山)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