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园文化 · 德苑时光 · 正文

年味

发布时间:2021-02-10

阅读:

年,往往是一年之中最热闹的时候。

犹记得小时候过年的情形,除夕夜的街道灯火通明,门口高高挂起大红灯笼。一群群可爱的小孩子,蹦蹦跳跳,挨家挨户敲响贴着红彤彤春联的大门,问候新年,然后手捧着长辈们给的糖果,继续 “征程”。每当这个时候,凭着孩子们充足的精气神,最后是个个满载而归。大家聚在一起,盘着腿坐在石凳上,满足地数着糖果哈哈大笑,等待着父母那拖着长调的呼喊: “回家吃饺子啦。”

在我们那个小镇有这样一种说法: “谁家的鞭炮声响,谁家一年就过得幸福”,所以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家家户户都会燃放早已采购好的许多鞭炮。鞭炮声一结束,随着新年的钟声敲响,胡同巷子里总会传出 “耶!我十岁啦” “今天十一岁至少要吃十一个饺子哦”的话语,饱含了小孩子对长大的渴望,对未来的憧憬。小时候,不喜欢吃饭的我在这个时候也会吃完和自己岁数一样的饺子,感觉这样就会快快长大,可以吃很多小孩子不能吃的糖果,可以大口大口喝小孩子不能喝的可乐气泡水,可以帮爸爸妈妈一起置办年货。

年夜饭过后,忙碌一整年终于可以歇一歇的大人会凑在一起,或是喝着茶水磕着瓜子聊聊天,细数一年又一年;或是在各自家门口摆上一张木头桌子,喊上几个老牌友打它一个通宵来迎接新的一年。小孩子们则又凑在一起玩玩闹闹,来来回回,乐此不疲。

时光的齿轮飞转着,长大仿佛在一夜之间。后来,村里的一些人搬去了城市生活,许多青壮年外出打工挣钱。每到春节期间,回老家过年的小轿车总会在路边摆上长长的一溜,一群群调皮的小孩子也继续玩着 “每一级”的小孩子都会玩的游戏。

走出去的人不管年龄多大、走多远,每当新年,都会回到家乡,过一个甜甜的年。因为在家乡那片土地上,有自己难忘的人、难忘的事,更有年味。

下一条:

最美好的时光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