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园文化 · 德苑时光 · 正文

送你一朵解忧花

发布时间:2021-07-08

阅读:

太阳热量不减,大片光线赤裸裸地照在人们身上,顿时感到火辣辣得疼。持续已久的高温让人有些恍惚,窗外的绿树都被照得透亮,失了真实的绿意,却不失挺拔的经受烈日的灼烧。

我坐在自习室里,尽管头上有“吱呀吱呀”地转个不停的风扇,脸上身上依旧不停地冒着细汗,滴滴汗珠并没有浇灭我心中的燥热,这份燥热不仅仅是天气带来的,更是我眼前这本厚厚的教材所带来的。

这书中关于诸多国家的知识点,错综复杂地盘旋在我的脑海中,让我有些头疼,翻开书,黑体字整整齐齐得排列着,将我引入昏昏欲睡的边缘。我眼睛一边扫着书本,嘴中跟着复述重点内容,开始是平心静气,后来却焦虑不安:我担心依我的速度,期末考试那天都不一定能看完。

我躺坐在板凳上,眼睛直对着旋转不停的风扇,整个人都处在了眩晕之中。太阳之下,人与万物的影子越发的深邃,黑得没有虚影,显出整个轮廓来,这被显出的影子,融合在大块大块的光亮中,没有丝毫犹豫地跟上实体的步伐。它像菟丝花一般附着在承载物上,却又有自己独特的黑色轮廓,就好比是我所要记住的知识附着在书本之上,书只是它的载体,而它怎么变得生动,完全由我支配……遐想之中,耳畔突然响起老师说过的一段话: “记知识光靠死背是记不住的, 《外国新闻传播史》中的众多国家的新闻发展事业都是有踪迹可循的,很多欧美国家的新闻发展史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你所要做的,就是了解每个国家新闻发展的不同时期,梳理出一个框架,再由框架去填写血肉部分,在填写过程中想一想平日里所重点涉及到的……”框架、阶段、发展历程、细节内容……众多关键词清晰的被我想起,迷雾中,太阳升起将它驱散,我的影子在迷茫中开始显现出来,由模糊变得真实起来,最后黑成了一团墨,与我形影不离。

我拿出纸与笔,将不同国家的名称一笔一划的写了上去,然后快速地浏览了一遍,心中大概有了一点印象。再看第二遍,第三遍,时间悄然流逝,效率不算快,但效果很明显。看完之后,写出来了具体大框架,再扣细节……平时许多含糊不清的知识明朗了起来。

窗外的阳光窸窸窣窣,不似开头那么灼人了,我也沉静了下来,虽还是有些急躁,但也有了一丝收获。

我告诉自己不要着急,在学习面前,着急是最无用的。老师们也这么劝诫过学生: “遇到难题,就想想老师说过的话,或许会得到答案。”过来人将经验悉数授予,像一朵朵解忧花,全部送给了学生们,而那些或目光如炬、或聚精会神、或出神的孩子们总在不经意间记在了心里。

期末将近,慢慢走,将厚厚的知识细细雕琢,将迷惘沉淀在那些坚持读书与提前复习的日子里,让解忧花永不失颜色。

下一条:

儿时的夏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