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园文化 · 德苑人物 · 正文

【发现榜样】蔡青:努力做“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法引人”的思政课教师

发布时间:2022-06-29

阅读:


蔡青,女,197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副教授,德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副主任,第四教师党支部书记。蔡青同志20年深耕不辍,一心扑在思政课教学上,用心研究教学、用情引领学生、用爱打动学生,打造了一堂堂思政“金课”,有效提升了思政课教学实效,学生“抬头率”、参与度显著提升,有力实现了思政育人的目标。

坚持“以理服人”。她始终恪守“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信条,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真信真学,强化对理论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多项学校和省级课题,发表多篇论文;主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学习指导教程》等教材。以理论研究成果来加强课程建设,构建起以课堂教学为主,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为辅的“一主二辅”开放式教学课程体系。主持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0年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2021年获批山东省学校思政课“金课”。

坚持“以情动人”。她以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方面的整合来优化教学内容,采用专题式讲授,形成既有针对性又系统化的教学专题。疫情期间,她及时将全民战“疫”中的生动实践和感人故事与教学内容相结合,把这场席卷全国的“特殊战役”变成思政课的鲜活教材。2021年在大众网平台直播主讲《百年风华.恰同学少年》,最高观看浏览量突破40万人,对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具有重要意义,该课直播后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坚持“以法引人”。她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精心设计了“兴奋点”+“问题链”教学方式,强化师生互动,让思政课堂真正活起来,达到掌握知识、塑造灵魂的最终目的。2020年5月,其“兴奋点”+“问题链”教学案例,获山东省本科高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

坚持“痴心育人”。她真心热爱思政课教学,痴心教书育人,深耕思政课教学改革,先后获首届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比赛特等奖、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首届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特等奖、“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德州学院十大最美教师”“最受毕业生喜爱的好老师”等多项荣誉。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