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园文化 · 德苑人物 · 正文

【校友文苑】美的思念 爱的传递

发布时间:2018-07-28

阅读:

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2017年春节,我除了给国内的亲朋好友拜年,更是把新春的问候送到国外。2015年8月,我有幸来到印尼,一个被称作千岛之国的热带国家。有幸来到雅加达,一个有一百多个 mall(商场)的国际性大都市。有幸来到巴中三语学校支教,一群海外华人创办的学校。最有幸的是,因为支教,我结识了一群热情活泼的印尼同事。虽然相处不到一年,我却很喜欢他们。

我的印尼同事善良大方。刚刚来到巴中三语学校的第二天,我因为水土不服,在课堂上呕吐不止。当时,胃里排江倒海地翻腾,身体发虚,我的眼睛特别无助。Rollis老师马上走到我面前,递给我一瓶药水,示意我抹在头上会舒服一些。同时,她把情况报告给校长,派车送我回家休息。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她善意的举动却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时间长了,我发现当地老师都非常友好。他们经常送给我们面包、零食和小礼物,当然,我们也一样回赠。相处下来,感觉他们很善良大方。

我的印尼同事心态平和。Yoully老师,45岁,有四个儿子一个女儿五个孩子,老公常年有病,不能上班,据说因为吃饭,常常借钱。听到这些情况,按照中国人的思维,我觉得她非常值得同情。可是,Yoully老师每天画着淡妆,神态悠闲地进进出出。她的眼神永远那么安详、恬静、温和,看不出一丝丝忧愁和不快。而谈起孩子,她更是眉飞色舞,自信满满。她只是其中一位代表。我每天几次问候老师学生,他们一个个面带微笑,神态温和。总结起来,我的印尼同事个个心态平和。

我的印尼同事个性张扬、热情奔放。因为喜欢乒乓球,我课余时间经常和当地的乒乓球爱好者切磋球艺。和他们打球,不仅锻炼身体,而且,笑声不断。他们个性非常张扬,赢球了,他们手舞足蹈,像顽皮的孩子满场飞。输球了,他们捶胸顿足,哀叫连连。不但如此,打球时,他们个个动作夸张,对他们来说,输赢胜败都是其次,重要的是享受过程。那种感觉,那种气氛,那种快乐,值得我一生回味。

我的印尼同事兢兢业业,永不疲倦。巴中三语学校教的是幼儿,幼儿在校时间是3个半小时。看起来幼儿教师好像很轻松,其实她们一直在忙碌。印尼国庆节,要制作爱国的装饰。校庆,要制作校庆的东西。圣诞节,要做圣诞老人,马车,麋鹿,帽子,靴子。中国年春节,要做红灯笼,剪窗花,做春联,制作代表中国的梅花树。情人节,做表达爱的标语。复活节,做复活节兔子,彩蛋……每个节日,教室、走廊、会场,都会装饰一新,让老师和学生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当地老师好像不知疲倦,她们画啊,剪啊,粘啊,贴啊,每次把学校装扮得漂漂亮亮,焕然一新。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

虽然相处的时间有些短暂,但印尼同事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他们为人处世善良大方,心态极其平和。生活中个性张扬,工作中一丝不苟,井井有条。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回忆。

其实我的支教情结和我的大学经历有很大的关系。大一下学期,我最亲爱的父亲突然去世,噩耗传来,我感到晴天霹雳。母亲由于悲伤过度,大病一场。兄嫂有二十多亩田地,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家里十分困难,急需我回去帮忙。我忐忑地向班主任李桂廷老师请假,没想到老师爽快地答应了,我心里怀揣感恩踏上了返乡的汽车。这还不算,那年期末,李老师把三十元的救济款递到我手上。虽然20多年过去了,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李老师可能早已记不起这件事,但是老师那关切的眼神,我一辈子都不会忘。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收到的不仅是三十元钱,而是温暖、亲情和感动,更是人世间最无私的爱。我当时就暗下决心,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也要把这份爱传递出去。

2015年看到支教的通知,我符合条件,我毫不犹豫地写下申请。我要去,一定要去,一定要去传播爱,播种爱。这种爱心的培养和传递在大学期间就已经确立。一所学校,看得见的是校园,看不见的是共同的价值观和师生的行为方式。当学生离开学校时,带走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对理想的追求。爱的分享,爱的传递,这就是我在德州学院学到的。感谢李老师,在我心灵里播下了爱的种子。感谢学院,给了我能够教外国孩子中文的水平。很幸福,结识了一些异国朋友,愿我们架一座友谊的桥梁,中印两国人民永远友好下去,合作共赢。

(作者系1995届文学院毕业生,现就职于德州市临邑恒源草寺小学)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