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园文化 · 德苑人物 · 正文

马锡骞:心有所信 方能驶远

发布时间:2021-04-19

阅读:


马锡骞,副教授,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德州学院教学名师、实践创新名师、青年教学骨干、优秀教师,现任音乐学院教学实践中心主任、第一教师党支部书记,中国管乐家协会会员,德州市管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德州市青少年活动基地艺术总监,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CCDT项目认证德州推广基地负责人。先后荣获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山东省文艺界政府最高奖“泰山文艺奖”二等奖、山东省高校音乐舞蹈师生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德州市文艺界政府最高奖“长河文艺奖”一等奖等。

目前出版专著1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并参与山东省文化厅重点课题、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等6项,指导学生比赛获国家级奖项16项、省市级奖项20余项,连续5年被授予“德州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连续4年被授予“实践创新名师”。出版教材《音乐高考教程》《和声基础教程》《曲式与作品分析》等4部,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创作声乐作品有《眼儿媚》、《生息》,器乐作品《醉梦》、《灵动》等。

以潇洒姿态谱写“交响人生”

走进音乐学院教学楼,一阵醇厚、悠扬的萨克斯声扑面而来。循着声音,来到了马锡骞的琴房,桌面上整齐排列着各种音乐类书籍,钢琴、萨克斯以及窗外的景色,构成一幅诗意的画面,充满艺术气息。四周墙壁上贴满的一张张海报,见证着他一次又一次的绽放时刻。

马锡骞从小便接触了小提琴、钢琴、电子琴等多种乐器,却都不能令他感到着迷。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萨克斯,萨克斯金色的外表和悠扬、醇厚的音色令他着迷,那时他便知道“自己将会与萨克斯相伴一生”。虽然萨克斯是一种西洋乐器,但他下定决心要用最大的努力、最佳的技巧、最真挚的情怀来诠释出中国文化的音乐旋律,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能欣赏到这种乐器演奏出的美妙音乐。

马锡骞的微信名为“交响人生”,反映出了他对音乐的热爱。2004年暑假,刚刚参加工作的马锡骞为继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只身前往中央音乐学院进修。他曾在北京住过常年没有阳光、空气不流通、条件恶劣的地下室二层,虽然免不了蚊虫叮咬、闷热难眠,但这些困难都阻挡不了他对音乐的热爱,他说:“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音乐旋律的跌宕起伏恰恰代表了我们跌宕起伏的人生,我爱音乐,爱生活,经历的风雨就是我人生的风景,我愿经历磨难的考验来打造属于自己的交响人生。”

实践育人,成果导向反思教学

2015年,马锡骞获第六届山东省高校师生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计算机音乐大赛,屡获金奖。因此,他连续4年被评为德州学院“实践创新名师”,连续5年被授予“德州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在马锡骞看来,音乐的学习应当以激发兴趣为出发点,教师要引导学生怀着满腔热情去了解音乐,以最好的状态在舞台上绽放自我。他积极贯彻“实践育人,实践强人”的教学理念,课堂教学之外,他鼓励学生走出教室,到社会实践中学习、在舞台实践中成长,进而获得音乐表演上的进步。他的学生宋华珍第一次登台演出时有些紧张,马锡骞耐心鼓励她,帮助她克服压力、战胜自我。他经常告诉学生们:“凡事都有第一次,不要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去上台演出。要想着全力以赴,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在舞台上,每一次尽心的演奏,都是对自我的一次重塑。万事开头难,不要害怕,勇往直前,成就最好的自己。”

马锡骞引导学生反思过程,激发学生奋斗前进的动力。在他看来,音乐的学习是需要勤勉的,要多加实践练习,不断丰富舞台表演经验,才能慢慢地激发出自身的音乐潜能。他的学生纷纷表示,“马老师上课经常给我们耐心地做示范,亲自演奏,激发我们内心的音乐感觉”“马老师非常绅士,自带光芒,又有才华,我们都对他有敬仰之心。一有机会老师就让我们上台表演”“老师会跟我们说,我们的乐器就是我们的朋友,在它身上付出多少就会有多少回报”……在育人道路上,马锡骞用人格和魅力为学生铺就了一条成才之路。

寓教于乐 打造幽默课堂

马锡骞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的音乐兴趣,从而树立其学习进步的自信心。除了萨克斯的演奏教学外,他还担任作曲理论课的教学。这是一门综合性的理论学科,同学们学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为了帮助同学们理解,他用比较幽默轻松的方式,深入浅出地把一些生涩的音乐理论知识讲解给学生们,让学生接受起来即轻松又愉快。除此以外,他还钻研教学,不断改进教学手段保证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2019年,马锡骞荣获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教学信息化比赛二等奖,2020年获山东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

马锡骞平常十分注重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善于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缓解学生学习的心理压力。音乐学院2020级王浩楠说:“马老师的课堂氛围很轻快,他时常提示我们多笑笑,不要板着脸。但是老师在音乐指导方面是要求严格的,他会指出每一处不足,并要求认真改进,并且鼓励我们,让我们有自信,鼓励我们多尝试。”

用音乐传递正能量

2008年,马锡骞被德州市委评为“德州市优秀青年文明工作者”,多年来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及各类实践活动当中,以服务地方文化建设为己任,经常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公益演出,每年参与及组织的演出活动近百场。他带领学生前往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大学进行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打造“德院之声“品牌志愿服务,深受社会各界好评。每一年新生军训之时,他都会热情地进行指导,让学生们将校歌唱出情感、唱出气势。在他策划和指导的德院与陵城区海尔希望小学“爱心手拉手”活动中,每周带领“德院之声“的志愿者们,驱车两个小时去希望小学教孩子们合唱,分享音乐。每次临走之时,孩子们眼中总会满含深情,拉着他的手让他们再来,这给了马锡骞很大触动。他说:“音乐能传递给孩子一种快乐,我愿意做这个传递的使者。”自此以后,马锡骞越来越热衷于爱心活动,他一有空就去教孩子们音乐,他还带孩子们到音乐学院参观,增长见识,熟悉舞台。渐渐地,音乐的种子不知不觉地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在他的精心指导下,陵城海尔希望小学的留守儿童合唱团连续两次被山东省电视台邀请参加留守儿童合唱团公益演出。从马锡骞手中递出的音乐爱心接力棒,在孩子们手中继续传递下去着。

以身作则 勇于担当

作为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音乐学院教学实践中心主任,马锡骞以充分的责任与担当平衡教学与管理工作。他做事不求快,保持“一件件来做”的节奏,但始终追求创新突破与高质量。在工作与教学中,他始终精益求精,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2013年,他获得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山东省首届“文化创新奖”,2014年,又荣获得山东省文艺界政府最高奖“泰山文艺奖”。

在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为了致敬抗疫前线医护工作者的奉献精神,马锡骞创作了歌曲《谢谢你》,由音乐学院老师演唱,被大家广为传唱。他用正能量的文艺作品,传递爱与自信,体现了一个党员、一个高校音乐教师的责任担当。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2020年,马锡骞所教授的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心有所信,方能驶远,马锡骞正以此为信念,不断完善教学,提升教学理念,用音乐之帆传递着正能量。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