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园文化 · 德苑人物 · 正文

【两优一先】蔡青:坚定理想信念 汲取前进动力

发布时间:2021-08-31

阅读:

 

 

“(她的)课非常有条理性,逻辑缜密、引人入胜,感觉不想错过一分一秒的听课时间。”这是上她“金课”的学生对她的评价。

“老师请放心,以后即便遇到再大风雨,我依旧保持坚定。”这是受她捐助学生李文(化名)的告白。

“上课要抓住学生的兴奋点,这一招好用、好学、有效。”这是向她取经老师的心声。

“疫情期间,我来吧。” 这是为全校师生录制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战“疫”中的中国力量》时她说的一句话,淡淡的一句话。

她就是蔡青同志,女,1977年12月生,中共党员,副教授,德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副主任,主要承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的本科教学工作,担任思政课教师20年来学高德馨,用初心和信仰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为民奉献、坚韧执着、于己克俭的大爱情怀。

蔡青老师理论功底深厚,教书育人成绩显著,先后获首届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比赛特等奖、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山东省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德州学院教学名师、十大最美教师、德州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邀在教育部2019年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上做优秀示范课巡讲和说课,在山东省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班上做现场教学展示,其讲授思政课的事迹多次被学习强国、山东新闻联播、大众网、搜狐教育等媒体和平台报道。

一、义不旋踵,做信仰坚定矢志不渝的捍卫者

蔡青同志志存高远、信念坚定,严守政治规矩,守住政治红线,坚持“政治性”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方向和属性,坚持不懈用“新思想”育人育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聚焦画好“同心圆”,让思想引领“同唱一首歌”,筑牢立根之基。

蔡青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信真学真懂真用,对党的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讲好,先后参与《基于实效性的高校思政课教学话语体系创新研究》等多项省级课题,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编、出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学习指导教程》等教材,引导学子以初心铸魂,以实干筑梦。坚持守正创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2020年1月主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2021年1月主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获批山东省学校思政课“金课”。

二、饮水思源,做胸怀家国砥砺奋进的传承者

疫情面前,蔡青同志发挥“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做抗“疫”精神弘扬者,知重负重,主动请缨克服线上组织涣散、监管弱化、互动困难等阻力承担教学重任,深挖战“疫”一线感人故事,线上开讲《战“疫”中的中国力量》,录制正能量教学视频、解析抗疫的中国“密码”,引导师生树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价值取向,学习强国、人民网等网络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为大学生注入“强心剂”,送服“定心丸”,锤炼他们在战“疫”中绽放青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是一生的追随!2020年5月,蔡青同志疫情期间创作的“内容为王 方法创新 主辅结合 综合考核”教学案例获山东省本科高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

蔡青同志学识渊博、施教有方,为经师良师,更是仁爱之心的大先生。勉励学生立鸿鹄志,丰实腾飞羽翼,增强筑梦能量。她的山东省高校联盟平台上线仅数月,选课人数突破万人以上,教学内容被选为超星“示范教学包”,疫情期间已被多所高校教师引用2292次,2020年9月该在线课程获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2020年春季学期优秀共享课程。

三、不弃微末,做脚踏实地扎根奉献的担当者

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蔡青同志始终把学生当做亲人,联通“心心相印”的情感共鸣,加强对情绪情感供给侧和需求侧的了解,找准“以情动人”触发点,全力打通思想政治工作者与学生间情感“堵点”,时刻心系家庭困难、因故致困、因疫致贫等学生的学业,用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把自己的工资奖金捐助困难学生,以实际行动托举起教育战线脱贫攻坚的未来与希望。学生李文(化名)母亲身患癌症,导致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学生产生休学退学等畏难情绪。面对实际困难,蔡青同志把自己的工资奖金捐助给学生,鼓励学生经历风雨,依旧成熟与坚定。

蔡青同志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日复一日奔波奋战在课堂、网络和赛场一线,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周课时平均达16节,理论课时达1800课时,远超平均工作量,由于长期加班加点的劳累,加上饮食不规律,蔡青被确诊为严重干眼症、萎缩性胃炎。她依然经常熬夜备课到凌晨,拖着病体坚守在工作岗位,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事业,在平凡岗位上奉献不平凡的人生。坚守“四有目标作表率”的信条,口中有理、心中有爱、胸中有则、教学有法,“高票入选大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参与《基于实效性的高校思政课教学话语体系创新研究》等多项省级课题,发表《论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良环境建构——重读马克思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等论文多篇,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融入教学,精准施策创新教学,2018年获第三届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019年获首届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比赛特等奖。

四、久久为功,做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开创者

蔡青同志辩证思考、精准施策,针对不同院系工作不同的品牌特色,不同专业学生不同的教育难点,扎根实际,因势而新,构建起以课堂教学为主,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为辅的“一主二辅”开放式教学课程体系,完成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精心设计“兴奋点”+“问题链”教学方式, 强化师生互动,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达到掌握知识与塑造灵魂的和谐统一,备受社会广泛关注,山东新闻联播等媒体平台进行了采访报道,齐鲁网、搜狐教育等平台转载。

蔡青同志坚持守正创新,固本铸魂,发挥“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把握“知情意行”发展现状精准供给,最大限度释放学生学习潜能,真正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活”起来,多次被评选“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德州学院课堂教学名师、德州学院十大最美教师、德州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面对未来的教学生涯,蔡青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自己一定用初心和信仰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为民奉献的大爱情怀,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不断提升思政课质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