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中国-东盟市长论坛暨协同创新发展大会分议题“地方参与中国-东盟合作的历程与展望”暨“黄河-湄公河流域地方合作讲堂(老挝专题)”

发布时间:2022-07-31

阅读:

7月29日,我校承办的中国-东盟市长论坛暨协同创新发展大会分议题“地方参与中国-东盟合作的历程与展望”暨“黄河-湄公河流域地方合作讲堂(老挝专题)”在德州举行。

外交部亚洲司东南亚二处二秘、四级调研员耿聪,德州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金利分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致辞。山东省委外办亚洲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马军出席会议。德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平和东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分阶段主持会议。

耿聪在致辞中指出,澜湄合作是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启动6年多来持续高水平发展,成为区域合作的“金字招牌”。中方将积极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同湄公河国家一道努力, 推动澜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区、全球发展倡议的先行区、全球安全倡议的实验区,让澜湄合作成果更好惠及流域各国人民。希望通过此次讲堂,进一步交流地区合作经验,探索创新发展路径,推动六国形成全方位、高质量、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为构建更为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力量。

王金利介绍了德州学院历史沿革和办学成绩,介绍了东盟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他对山东省委外事办公室、德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对活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学校把实施对外开放办学作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重要抓手和办学特色,着力推进与东盟国家高校的合作,在师生互访、教师培养、学生实习实训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我校山东东盟研究中心2019年获批成为山东省首批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今年正式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恳请领导、专家对中心积极扶持,中心将全力配合完成承担任务。希望通过此次讲堂,进一步深化合作,为推动黄河流域与湄公河流域的友好合作贡献地方智慧。

会议邀请了“黄河-湄公河流域地方合作专家委员会”成员做专题报告。 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郑州大学越南研究所所长于向东教授、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志强教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廖民生、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国家安全学院院长郭延军所长6位专家分别围绕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澜湄合作等国家战略,以“云南深化参与中老合作的举措”“内陆区域推进与东南亚交流合作的理念与路径探索——以河南为例 ”“广西与东盟合作的历程与展望”“广东与东盟国家经贸与人文交流情况”“地方参与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合作的探索与实践——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为例”“中美在东南亚的竞合:战略态势与地区影响”为题作专题报告,深入研讨了促进黄河流域与湄公河流域地方全方位合作发展的平台、途径、策略等内容,聚焦与老挝的交流合作,分享各省和德州市参与中国-东盟合作的历程和展望,并就新形势下山东省参与中国-东盟合作的机遇对策和山东省、德州市推动黄河-湄公河流域地方合作的新思路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助力沿黄各省区与东盟特别是以老挝为代表的湄公河流域国家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关系。

我校办公室、宣传部、科研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东盟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据悉,7月28日在中国-东盟市长论坛暨协同创新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省委外办主任、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蔡先金与德州学院党委书记车滨为“黄河—湄公河流域地方合作研究专家委员会秘书处”揭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