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四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全省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时间:2022-07-29

阅读:

继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后,近日,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第二批全省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学校推荐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化学化工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能源与机械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医药与护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等4个基层党组织均榜上有名,其中,化学化工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能源与机械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医药与护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分别入选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树立“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以思政护航立德树人”工作理念,围绕“标准化、贯通式、开放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目标,突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化建设,党性修养与人才培养一体化培育,标准化与特色化一体化发展,着力在“五个到位”“七个有力”上下足功夫,在构建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体系中持续发力,学院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学院获批“山东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六门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学院党委被评为“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化学化工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任务,秉承“强引领、重发展、抓规范”理念,建立完善“三点两目标”党建工作机制,打造出“亲核反应”“催化反应”“化合反应”等党支部建设特色,在党建引领科技攻关、服务地方、人才培养上取得显著成效,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党建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化学反应”特色之路。党支部和党员在山东省硅单晶半导体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材料与化工硕士点建设中承担着重要任务,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发表SCI论文一区论文1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7项,签订横向课题10余项,1名党员获批“山东省教学名师”。

能源与机械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在党建工作实践中探索出“一个要、五个抓”工作法,打造了“致青春”“我在德院的最后一节党课”“优秀党员学子说”等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建立了一支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园情怀、伟大创造力和时代责任感,符合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科技创新型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队伍。支部学生党员宿舍涌现出2个考研宿舍,3个校级十佳宿舍,人民网以“19人成功考研,17人签约央企国企,德州学院这个毕业班真牛!”为题,报道了“最牛毕业班”先进事迹。

医药与护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载体,提升工作成效。支部组织实施党支部建设“1234工程”,精心打造“医心向党”五维讲堂、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2个育人平台,以“树立一面旗帜、办好一件实事、奉献一片爱心、带好一帮同学”党建“四个一”活动为载体,强化支部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教育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支部多名党员荣获省级、校级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支部被评为“德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多年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坚持强基固本,按照“夯实基础、规范提升、打造特色”三步走发展思路,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纵向建体系、横向强功能、持续抓覆盖、一切到支部”的工作格局,推动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此次四个基层党组织全部成功入选全国、全省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单位打下扎实基础。

下一步,学校党委以党建“双创”工作为抓手,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全盘,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实措施推动党建“双创”工作取得更大突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