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用心用情护航2022届毕业生离校

发布时间:2022-06-17

阅读: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又是一年毕业季。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里,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安全为前提, 以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重点,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服务意识, 以“青春献礼二十大 筑梦远航新征程”为主题精心设计丰富的毕业活动,加强部门协作,精细开展暖心的离校服务,切实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倡导文明、安全、和谐离校,用心用情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确保毕业生平安离校。

截至6月13日,我校近8000名毕业生全部安全有序离校,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思想引领,上好毕业季“思政大课”

毕业生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毕业季,学校制定毕业生教育活动方案,强化毕业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爱校荣校教育、防疫安全教育,营造文明有序、温馨和谐的离校氛围,增强毕业生爱校情怀和感恩意识,激发毕业生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学院在毕业生离校之际,以多种方式开展毕业生离校教育,上好毕业季“思政大课”,引导毕业生更加从容地面对毕业季,满怀信心地走出大学校门,开启人生新征程。

以校领导面对面、最后一次党课、主题班会、毕业生座谈会、致毕业生一封信等形式,提高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社会责任意识,更好发挥毕业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倡导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离校,让文明毕业、文明离校在毕业生中成为一种共同认识和行动自觉。法学院学生党支部毕业生党员最后一堂党课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寄语金句,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在最后一次党课上为每一名毕业生党员准备了一本崭新精美的笔记本,希望毕业生党员“开启人生新篇章”。

多彩活动,用情增添毕业“仪式感”

学校以“理想信念教育”“安全文明教育” 、“就业创业教育”“榜样激励教育”和“感恩诚信教育”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毕业活动,激发爱校情怀,助力学生成长,增添毕业仪式感。

学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了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108名毕业生代表现场参加毕业典礼,40000余名观众在线上“云”互动,共同完成了这场仪式感满满的毕业典礼。毕业典礼上,学校为毕业生送上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送上最诚挚的祝福。毕业典礼最后在场所有老师挥手道别、目送毕业生们离场,同学们依依惜别,相互祝福。典礼现场温暖肆意,令人动容。

通过爱心书籍、物品接力捐赠,开展书写文明离校倡议,组建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毕业生宿舍卫生清扫等,把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对学弟学妹的关怀之意留在了曾经播撒青春的校园,营造出健康、文明、温馨的校园毕业氛围。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活动暨2022届优秀预毕业生典型事迹报告会”。能源与机械学院以“荧光如炬”为毕业生离校系列活动的主题,开展“粽想未来”温情离校、“追光的心”资助感恩活动。外国语学院开展“感恩有你,一路同行——外文三行情书”活动,表达对母校的深深感恩之情。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举办秩年校友视频寄语”活动,鼓励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勇于面对生活的挑战,将青春奋斗于事业中。教师教育学院开展“情系德院·深情告白‘一次告白寄深情’”活动。化学化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等学院为毕业生定制徽章留念。

精细安排,用心做好服务工作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聚焦毕业生所需所求,精细安排用心办好暖心实事,打通离校“最后一公里”,让毕业生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学校统筹部署协调,为毕业生做好“离校日程表”。制定了《德州学院2022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各部门、各学院协调配合,信息化离校办理系统便捷高效,有序保障毕业生离校相关手续等顺利办理,维护毕业离校安全稳定。各学院按照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毕业生离校的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保障毕业生安全、文明、和谐离校。

学校统一安排学工部门、保卫处、各学院全体学工人员夜间值班,校领导及各学院班子成员、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走访毕业生宿舍。各学院详细掌握毕业生就业、升学、未来的发展规划和离校准备等情况,耐心倾听毕业生对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遇到的问题。

为方便毕业生离校,学校集中组织了毕业生送站服务工作,经济管理学院等学院设立毕业生服务站,生命科学学院组织教工爱心车队、开展“学长迎我进校,我为学长送行”志愿服务活动。全校学生党员和学生志愿者化身“搬运工”“打包员”,成为学校毕业季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毕业,是一段旅程的终点,也是另一段旅程的起点。满怀期待,挥手作别。归期虽未约定,但关注牵挂恒长。在用心用情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的同时,学校将不断搭建校友联络桥梁,关切学生未来发展,助力毕业生在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