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动员部署第二轮巡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2

阅读:

11月11日,学校在厚德楼二楼报告厅召开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车滨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金利主持会议,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德州学院监察专员、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继泉,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恩红出席会议。

车滨指出,开展校内巡察工作,是学校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今年上半年我校刚接受了省委巡视,经过三个月紧锣密鼓的巡视整改,成效显著,目前已进入整改成效梳理和巩固提升阶段。校内巡察既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具体实践和重要抓手,也是对巡视整改成果的检验。通过校内巡察,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巡视整改成果,自觉进行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政治体检,持续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来体现“两个维护”。

车滨强调,开展校内巡察,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深化对巡察工作的认识。要深刻认识开展巡察的重要意义,校内巡察是学校党委对二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责的政治监督,通过扎实开展校内巡察,督促指导学校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督促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知责、明责、尽责,奋勇当先、实干担当,为实现党的初心使命提供有力保障。要深刻领会政治巡察的重要内涵,巡察工作与巡视一脉相承,巡察的根本目的、根本任务、总体要求、监督重点等政治监督的核心要义,与巡视是完全一致的。要准确把握好“四个落实”的巡察监督重点,不能泛化,要把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等“关键少数”作为重点监督对象,要处理好政治和业务二者的关系,坚持“业务问题政治看”,从业务工作中查找政治偏差。二是要增强政治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巡察工作的效果。做好校内巡察工作,必须坚持遵循“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要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要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整改,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认真地开展巡察工作,树立巡察的权威,切实发挥利剑作用;要坚持推动“标本兼治”促进发展,通过巡察推动被巡察党组织从制度体系、治理结构、文化生态等方面实现“提档晋级”。三是要强化政治担当,严守工作纪律,高标准推进巡察工作。要强化纪律约束,明确巡察工作“规矩线”,巡察工作全过程都要坚持依纪依规巡察,严格按照授权开展工作,时刻坚守底线和红线;要完善规章制度,定好巡察工作“刻度尺”,必须做到有章可依、有据可循,保证巡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都标准、规范、精细;要形成工作合力,相关部门要做好人员、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必要支持,配合解决巡察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下好巡察工作“一盘棋”。

王金利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被巡察党组织要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让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习惯被监督,让师生群众了解知道监督、积极参与监督;各巡察组要细化工作方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明确巡察各环节重点和时间节点,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巡察组、被巡察党组织和巡察办要加强协作配合,做好“同题共答”,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部署会上,刘继泉同志宣读了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决定。巡察组组长代表、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第二轮巡察组全体人员、化学化工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班子成员及相关处级干部参加部署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