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德州学院2021年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1-12-31

阅读:

《德州学院报》编辑部、德州学院新闻中心结合学校2021年重点工作,综合网站浏览量、微信点击量、媒体关注量等指标,评选出我校2021年十件大事。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理论武装,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走深走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多次刊登我校经验做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党员干部群众信念坚定,履责担当,获批市厅级以上“两优一先”表彰8个,其中,省委表彰2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成效明显,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形成热潮。调整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强化二级党委(党总支)政治功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积极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

二、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学校党委进行巡视

3月5日以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学校党委进行为期3个月的巡视,反馈了巡视意见。巡视组对学校党委干事创业的劲头、敢于碰硬的精神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坚决落实整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紧密结合,多次召开巡视整改调度推进会跟踪督办,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努力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推动解决问题、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积极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制定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学校制定实施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坚持人才优先、创新驱动、特色发展和国际化四大战略,实施专业提升、学科筑峰、英才汇聚、校城融合、对外开放、文化引领六大行动计划,构建和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多元保障体系、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我校获批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首批支持单位,学校开展应用转型大讨论,加快转型发展,进一步明确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步骤和措施。

四、举办庆祝建校50周年系列活动

3月22日,学校启动5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学校举办校庆学术讲坛、校庆文化活动、产业学院创新发展论坛、庆祝建校50周年座谈会、“正青春·踏歌行”汇报演出、“云校庆”等活动,广大校友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参与系列活动。校庆活动展示了学校50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展现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良好精神风貌,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五、人才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天衢英才”工程实施与博士研究生引育取得新进展,首次兼职引进国家天文台FAST首席科学家为我校“天衢英才”杰出人才,全职引进了外省特聘专家为“天衢英才”青年英才,博士引育数量进一步增加,教师中博士研究生数量超400人。挖掘引进人才潜力,释放人才效能,获批省教育厅“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团队2个,“青创科技计划”团队1个,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团队获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六、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有提升

获批省一流课程8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省级以上教改立项14项。创新形式打造开学第一课“百年风华 恰同学少年”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参加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教学技能大赛成绩优异,28名学生获奖,4名教师被评为省级优秀辅导教师。斩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国家级一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国赛三等奖、省赛特等奖。考研率连年攀升,综合就业率较往年有较大提升,位列全省同类院校前列。学生何志城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强国青年”称号 。

七、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按照“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推行对外开放行动计划,推动国际化提质升级,荣获“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工作先进单位”。德州学院与波兰格但斯克技术大学合作举办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首次招生。顺利获批与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国家研究型大学合作举办生物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完成申报和答辩“德州学院别尔哥罗德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加大境外办学力度,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联合成立“中国语言文化交流学院”。《大众日报》刊文报道学校“构建多元参与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体系——德州学院推动国际化办学”的改革经验。

八、深化校城融合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与德州市大数据局、山东黑马集团共建互联网产业学院、大数据实验中心、德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与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产业学院。泰山体育产业班等产业班相继开班。成立德州学院附属第一实验小学联盟校,整合优势资源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建设,获得社会好评,同时为我校教师提供积累实践经验平台。探索建立高校支持中小学美育协同发展机制,获批山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单位。以助力吨半粮建设为抓手,组织相关专业教授、博士组成团队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学校“校城融合助推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改革经验被《中国教育报》刊文报道。

九、科研成果和科研平台建设有新突破

获批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东盟研究中心)国家级平台、山东省硅单晶半导体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大数据人才创新(实训)基地等5个省级以上平台,省级科研平台数量位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合作项目1项,填补了我校参与国家级重点项目研究的空白。获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三等奖1项。获批德州市低碳能源转化与绿色循环工程研究中心等3个市级工程中心。承办中俄生物物理前沿交叉合作论坛、泰山科技论坛、中国高端焊材技术交流大会等高层次学术会议。

十、改善办学保障条件提升校园建设水平

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平安稳定。攻坚克难,全面解决困扰学校多年的土地拆迁、资源盘活等问题,拓展了学校发展的空间。为4797个学生宿舍安装空调改善住宿条件,推动解决教职工不动产证办理工作,实施校园环境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完成校园设施提升改造等工程项目20余项,切实改善办学条件。通过省级文明校园复审,获评山东省节水型高校。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讲文明、树新风,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为德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贡献“德院力量”。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