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园文化 · 德苑时光 · 正文

我与书

发布时间:2022-05-04

阅读:

晨光熹微,微风拂柳,鸟语花香,我轻捧着一本 《我们仨》,依偎在花草围绕的长椅上,沉浸在杨绛先生对一家人生活的怀念中。我时常幻想能在微风不燥的天气里,独自享受读书的惬意。

爸爸引领着我第一次接触了书。在那个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的年代,唯有故事和文字能消遣时光。父亲酷爱读书,在一天劳累的工作之余,我总会看到他手捧一本书,或是一本杂志,又或是一份报纸。我透过父亲疲惫的眼神看到了一丝光亮,那是被文字洗涤后所散发的光芒。小时候的我只是喜欢热闹,最先接触的就是报纸上的 “每日一笑”和讽刺漫画,看着我懵懂的表情,爸爸一脸幸灾乐祸,耐心地对我讲述漫画的意义。我似懂非懂,只觉有趣。从那时候开始,书仿佛就有了魔力,在我的心里撒下了种子,扎下了根,然后悄无声息地发了芽。

上小学以后,我拥有了自己的借书卡,从此,我读书的欲望愈发得强烈。从儿童读物,到科幻、武侠小说,再到散文名著,我都慢慢地接触了,虽然很多书没读明白但也体会到了读书的快乐。有那么一段时间,回家的路很漫长,妈妈有一本厚厚的好词好段书,我坐在电动车后座上,借着微暗的暮色,诵读着妈妈帮我标记的优美段落,风好像也怕惊扰我而屏住了呼吸。因为读书多,我的文笔也较同龄人更优美一些,在中学阶段,我的文章常常被登在校刊上,被老师和同学夸奖。我很感激爸爸妈妈在我小的时候就引领我接触了读物,让我爱上了读书。

歌德说: “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个高尚的人在交谈。”细水长流的生活里,我们通过读书欣赏无限风光,踏遍高山平原,品尝人生百味。书是益友,更是鞭策我们努力奋进的良师,不论外界如何纷纷扰扰,我自安然若素,好书常伴左右。

生命的形式远远不止于在生活中空虚度过的时光,更应该通过读书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修为。花的香气会因风在空气中散播,纸墨的香气也会因阅读在丝丝渺渺中浸润每一位读者的心。世界读书日,读一本好书,结一位益友。



下一条:

德院时光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