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园文化 · 德苑人物 · 正文

【发现榜样】马锡骞:用音乐为时代鼓与呼

发布时间:2022-09-12

阅读:


马锡骞,男,198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多年来,他时刻牢记高校“立德树人”使命,践行“文化引领·价值塑造·实践强人”的教育理念,打造“党建育人+专业实践”的教育路径,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育人全过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音乐开启青年的时代梦想,用音乐讲好当代中国的美好故事。

“走出去”——给音乐更宏大的舞台

马锡骞坚持把课程思政贯穿专业教学全过程,强师铸魂,探索专业实践育人工作新途径。连续7年组织开展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带领“德之声”合唱团、“德之韵”民族管弦乐团200余名师生,相继走进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多所高校及地方中小学巡演,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舞台实操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提高了德州学院在全省的社会影响力。

多年来,马锡骞带领青年学子走进学校、社区、企业、乡村,走进福利院及希望小学,开展专业演出,让青年学子在专业实践活动中,得到精心引导与培育,引导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树立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在专业美育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

“建起来”——给音乐更广阔的天地

2018年,时任音乐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马锡骞,积极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带领支部创建“德院之声”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启“党建育人·音乐铸梦”工程,以艺术展演、科普讲座、音乐支教为主要内容,面向德州地区定期开展志愿服务,相继开展了“音乐开启梦想•支教铸就希望”音乐支教计划、“爱心手拉手”陵城希望小学留守儿童走进德州学院等系列志愿服务70多场,服务群众上万人,社会影响广泛,成为高校党建育人的音乐实践品牌。

他还组建了德州市第一支希望小学合唱团,经过长期的专业训练与艺术陪伴,希望小学合唱团的孩子们曾先后两次接到山东省电视台的邀约,参加由团省委主办的“山东省留守儿童合唱汇演”、“公益山东行合唱汇演”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俯下身”——给音乐更深厚的积淀

马锡骞注重以身作则,务实进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在教研、科研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近年来,他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70余项,其中获国家级奖21项,连续三年获得德州学院“实践创新名师”称号;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参加省市各类比赛,获得第六届山东省师生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七届“超星杯”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山东省首届“文化创新奖”、山东省文艺界政府最高奖“泰山文艺奖”音乐类二等奖、首届德州市文艺界政府最高奖“长河文艺奖”音乐类一等奖等省市奖多项;先后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德州市优秀青年文明工作者”、德州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青年教学骨干”“教坛新秀”“优秀教师”“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带领的音乐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被评为德州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作为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马锡骞表示:将以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有情怀的新时代大学教师为个人追求,秉承“实践育人、实践强人”理念,带领师生,以身作则,务实进取,善作善为,勇于担当,立师德、促教风,不负时代重托,扎根德院沃土、永葆教师本色,为德州市的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贡献一名党员教师应有的智慧与担当。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