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园文化 · 德苑人物 · 正文

【发现榜样】段文: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构建高质量学科专业平台

发布时间:2022-09-14

阅读:


段文,男,196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德州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三五”重点学科“地域音乐文化研究”学科带头人,德州市第七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多年来,先后负责各级立项课题5项,参研课题10余项,其中,主持课题“地方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机制研究”(13DD23)获2013年度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出版著作1部,编著 4 部,屡次获省、市、校级优秀成果奖,2002年荣获“德州学院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凝练学科特色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段文自2001年开始从事德州地域音乐文化研究工作,对鲁北民间吹打乐、德州民间戏曲剧种“一勾勾”“呵呵腔”“德州李氏陶埙”、德州民歌和鲁北歌舞音乐进行研究和传承普及工作,成果显著。2013年主持项目“鲁北民间音乐文化创新与实践”获山东省政府颁发的首届文化创新奖最高奖。近年来,组织开展非遗科普活动50余场次,包括国家非遗项目“一勾勾”讲座及传承展演、德州民歌专场及展演、省级非遗项目“德州古埙”讲座及展演、德州“蹦鼓舞”传承展演活动及民间器乐的交流传承展演活动,科普受众面万余人,社会效益显著。

树立专业品牌 打造高质量专业实践平台

他作为德州学院“德之韵”民族管弦乐团常任指挥,2013年牵头申报“三部委”“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获得成功。多年来,他在山东省高校、中小学校举办民乐专场音乐会20余场,排练作品《大同梦》《情满梨园》在山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及山东省高校师生基本功大赛中获奖。2021年8月,执导民乐合奏短视频《唱支山歌给党听》被“学习强国”平台展播。

拓展国际视野 探索学科发展新路径

近年来,在他和其他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音乐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全面提升,特邀日本、乌克兰、波兰知名学者举办线上、线下学术讲座十余场,引进韩国、乌克兰、日本博士研究生6人,10余名学生考入俄罗斯、乌克兰、美国、英国、泰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际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有效拓展了学院的办学思路和师生的学术视野。段文获得泰国西那瓦大学博士学位,并担任该校硕士研究生导师,学院3名专业教师赴马来西亚高校攻读博士学位。依托学校“山东东盟研究中心”与东盟国家建立的高端平台,牵头组织了2018年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以及2022“中华大乐园-亚洲园”项目民族乐器、民歌、民间舞蹈及戏曲教学和展演活动,构建山东地域音乐与东盟音乐文化交流研究团队,为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探索出新的发展路径。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