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园文化 · 德苑人物 · 正文

俞泽峰:令公桃李满天下 日日堂前更种花

发布时间:2022-05-02

阅读:

走进办公室,几件基本的办公设备,屋里收拾得整齐有序,他穿着浅色略有些褶皱的衬衫和黑色长裤,在桌前坐得笔直,一脸严肃地盯着书本看,记者敲了敲门他才从书中回过神。他就是我校2021年优秀教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法教研室主任、实验实训教育中心主任俞泽峰。

寓教育人,把责任做成习惯

自1992年以来,俞泽峰在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至今,三十余年兢兢业业,诲人不倦。对于俞泽峰来说,教师已经不是一份简单的职业,三十年间贯穿在他生活的方方面面,老师是一个形容词,是俞泽峰坚定不移的信念,是把育人当成一种习惯,是无愧于心的一种责任。当得知自己被评为优秀教师时,他谦虚地摆了摆手又难掩兴奋地说: “作为一名教师,这个评价是最大的荣誉,但我只是做了我分内之事,和我一样坚守岗位的人有很多,我不值一提。”

当然把职责做成一种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生活如此,教学亦如此。从事教学工作以来,俞泽峰代过课,做过班主任,负责过系里后勤管理工作,无论做什么工作,他首先就要把全力以赴做好当成理所当然的事。每一次上课前准备好课件、做好十足的功课;下了课习惯性地把课上的教学过程进行总结,以便将来改进教学方式时做参考;学生提出的问题当堂解决,不能解决的查了资料也要在当天回复学生……三十年如一日,现在,俞泽峰已经把教好学生,对学生负责当成一种习惯,生活中遇到学生的事情习惯性地优先处理,习惯把上好课、管理好班级当成生活中的第一大事。对他来说,不用刻意做一个好老师,做尽职尽责的老师,就是一种习惯。

因材施教,创新探索是必然

虽然已从教三十余年,俞泽峰从来没有认为教学是一件轻松的事,无论有多少教学经验,都不能停止钻研,不断发现不足,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在他看来,教学本身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俞泽峰主要教授语文教学这一门课,在授课期间,他主张多方面设计教学内容,他经常用自己论文中所写的方式进行教学,例如让学生针对一节课的内容进行教学设计:他首先对这节课的内容进行解读,并在同学们进行课程设计后对其针对性点评,要保留每个同学不同的教学风格,又要具体地指出不足,最后集体赏析一线教师对于这节课的教学设计,通过这种方式让同学们感受到自己的设计和优秀的设计之间的距离。这样的方式不仅让同学们对这门课产生了兴趣,也为学生后期进行教研活动打好基础。

2012级汉语言 (师范)专业的谷琴已经毕业多年,现已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直到现在,他依然和恩师俞泽峰保持联系,交流教学心得,询问教学问题。像谷琴一样毕业后和俞泽峰保持联系的学生还有很多,虽然离开了学校,但是他们向俞泽峰请教问题的习惯从没断过,俞泽峰也乐于 “有问必答”。

亦师亦友,教书和育人同样重要

在俞泽峰的教学生涯中,担任过三个班的班主任,因为班主任比代课老师接触学生的频率多且了解度深,所以他总能在问题出现时及时解决。

一些家庭因为经济困难拿不出孩子的学费是常有的事,有一次俞泽峰发现班里有几个同学上课经常打瞌睡,有时甚至直接旷课,在俞泽峰看来,一名人民教师要做的不只是上好课,也要了解学生,对学生负责,于是他多番打听、找同学谈话,了解到这些同学旷课和打瞌睡都是因为在校外做兼职赚取学费,这让俞泽峰恍然大悟,他没有责备学生,而是帮助他们找了一些合适的家教工作,有时甚至自掏腰包把学费补齐,叮嘱他们一切以学业为先,不能因为错误的选择后悔终生,这些学生至今还和他保持联系。

乐于奉献,传授技能

作为一名语文教育研究工作者,俞泽峰发现在教学中学生最需要的不是教学的技能技巧,而是对于文本的细读、解读能力,所以他将教学技能全部传授给学生们,并以一篇课文为例进行鞭辟入里地解读,让更多的从教工作者了解到这一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他表示,在空闲时间里会将他的教学方法写进论文供大家参考学习,如果日常教学任务比较紧张,他也会在从教中进行更加细致地思考,为后期写论文做积累。

在从教的三十一年中,俞泽峰一直从事繁重的教学工作,每年都担任数门课程的教学,只为将自己更多的知识与教学方法传授给更多的学生,虽然桃李早已满天下,但从未放弃在堂前日日种花。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