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园文化 · 德苑人物 · 正文

何志城:不负盛世奋斗其时 执笔绘画拿枪卫国

发布时间:2022-06-16

阅读:

姓名:何志城

院系:美术学院

成绩:2014年参军入伍,戎旅生涯参加重大演习演训10余次,出国到南苏丹维和一年。训练中敢打敢拼,生活中关心战友,为救治战友患白血病的孩子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退役复学后,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多次获省市级、院校级奖项。他的校园手绘画深受喜爱,在新浪微博阅读量高达130万,被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国内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毕业在即,德州学院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校园风景系列手绘画。这份礼物是美术学院2018级毕业生何志城的作品,他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向母校献上最珍贵的毕业礼物。

执笔绘画,献礼母校最特别的礼物

2021年,何志城因手绘德州学院风景画火上热搜,今年5月20日,他又完成了新一轮的校园风景手绘创作,在毕业之际向母校表达了自己最真挚的感情。

一开始创作这一系列的作品,是在疫情初期,同学们回不了学校,但是特别想念学校,又正值16级毕业生无法返校,何志城就把校园里比较有特色的建筑画下来,做成明信片,希望能给大家留个纪念。后来这一系列作品被制成50周年校庆文创产品,有更多的德院学子可以共享这份礼物。

现在,何志城即将毕业,他再一次向母校献上了新的作品,这次的作品包含了校园大部分的建筑物与景观。

创作一幅作品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需要选景、拍照、构图、打铅笔稿、上墨线、填色、调整光感等多个步骤,一幅作品最长需要一个周才能完成。由于平时学业和活动比较忙,何志城的很多作品都是在深夜完成的,虽然辛苦,但是只要想到这些画可以送给母校和同学们,何志城就感到非常满足。

拿枪卫国,勇挑新时代青年的重担

除了绘画上的才能,何志城还有另一种让人敬佩的身份——退役大学生士兵。大一时从德州学院报名参军,从此开启了五年军旅生涯,这期间,他当过通信兵、侦察兵、步兵,也远赴南苏丹维和,曾每天负30斤跑十公里,也曾在40多度的天气喝着过滤好几层的尼罗河水……暂别校园,投笔从戎,何志城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用热血书写无悔的青春。

也许正是这段军旅生活磨炼了他的意志,培养了他的价值观。退役返校后,何志城恶补落下的专业课,每年寒暑假都会自己在外租自习室学习,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山东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大学生奖学金、校综合一等奖学金,今年4月,他已被南昌大学录取,成为一名准硕士研究生。

德院恩情,终生不忘

德州学院对何志城来说,有着特别的感情。从13年入校,何志城有着9年德院学子的身份,无论走到哪里,他永远都忘不了德院的恩情。

德州学院是何志城军旅生涯的开始,无论身在何处,母校永远是他背后的依靠,在各个方面给予他帮助。

退役后回归学校,何志城对校园生活中的很多事都难以适应,他已经五年没有系统地学习了,学业上的压力很大。何志城称他的班主任董晓婷老师是他人生的明灯,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指引他。刚回归校园的何志城没有任何方向,每天都很焦虑,班主任董晓婷鼓励他去参加德州市“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何志城很不自信,董晓婷老师一直默默帮助他,帮他修改讲稿,纠正他的普通话发音,最后他获得了山东省优胜奖、德州市一等奖。不只是董晓婷老师,何志城感恩德州学院的每一位老师。有的老师会在他备战考研的低谷期请他去家里做客,帮他疏解压力,有的老师会对他的作品进行耐心细致地指导。何志城坦言:“我是一个平凡又普通的人,是国家、学校以及无私的老师们给我筑起阶梯,让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毕业在即,手绘画只是何志城献给母校的一份小礼物,日后带着德院学子的身份去更广阔的舞台,不懈奋斗、勇挑重任才是给社会和母校最珍贵的礼物。“行百里者半九十,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找到方向,坚持到底,乘风破浪。”何志城说。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1-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 POWERED BY Rosion.net